鸿雁不度。

以前写md同人是因为喜欢过,没删是因为毕竟真心喜欢过,现在不粉不黑。

【魔道祖师】云梦双杰友情向/把盏问天月,笑做江湖人

【魔道祖师】云梦双杰/把盏问天月,笑做江湖人

  “我有一壶酒,足以慰风尘。把盏问天月,笑做江湖人。”
  
  
  天大地大,何处为家?
  
  
  
  雪.
  
  
  江澄记得小时候有一次,云梦下雪了。莲花坞中触目皆是白色,天地苍茫洁白一片。
  
  那时他染了风寒,还被魏无羡拉出去看雪。少年裹着厚厚的大衣,冻得哆哆嗦嗦的,脸上桀骜却不减。眉梢一挑,嫌弃身边少年:“不就是一场雪,有什么好看的,还不如回房睡觉。”
  
  魏无羡好看的眸子弯起,笑吟吟道:“江师妹身娇体弱,是该好好养养。不过云梦下雪这么难得,师兄考虑到师妹若是没看,日后必然后悔……”
  
  江澄心中暗骂了声。
  
  魏无羡顿了顿,突然张开双臂环住他:“便让柔弱的江师妹在师兄怀里看吧。”
  
  “……”
  
  江澄呆了片刻,气急,抬手欲打他,却被人轻巧躲过。魏无羡强忍着笑看他气得发抖,脚底抹油溜了。
  
  “魏无羡——!”
  
  “江湖险恶,不行就撤。师妹再见,江湖不见!”
  
  少年说完便跑了,江澄追了几步,忽然停住,呆呆地看着人的背影,看着他跑到风雪之中,无处觅踪。他跑得太快,而他追不上。
  
  抬手,轻轻地,虚虚地,抱了一下。一片虚无。
  
  他觉得方才魏无羡抱他留下的余温消褪了。
  
  他忽然觉得好冷。
  
 
  
   
  坟墓.
  
  
  
  “魏无羡。”
  
  紫衣人的桀骜被岁月磨去了几分,眉间隐隐含了沧桑。他提了一壶酒,放到旁边,盘膝坐下。
  
  “我来看你了。”
  
  疾风拂过他面前青冢,他伸出手去,指尖触及光滑的,未刻一字的墓碑时,竟有些颤抖。
  
  那一瞬他的眸中忽然添了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,许是怀念留恋,许是厌恶嫌弃。
  
  隐隐有叹息声响起。
  
  
  这坟,是个空冢。
  
  江澄对外人恶狠狠地说过,不把他当兄弟。只要他还在世,就别想让魏无羡进他江家祖坟,别说尸骨无存,找到了尸体也不行,衣冠冢都不行。
  
  可日子久了,总有时候想缅怀故人。他又悄悄在外面立了个碑,连名字都没刻。
  
  他把这个碑当成了那个至交好友。
  
  闲来无事便会到这里,清清杂草,打扫打扫,也清掉心中杂碎的东西。可不知不觉,就清成了一片荒芜。
  
  江澄曾对着一个碑骂过狼心狗肺的东西,也曾抱着这块冰凉的石头说他错了。
  
  今天便是想得紧了,又来看看。
  
  
  他打开了旁边的酒坛:“姑苏的天子笑,你最喜欢了。”
  
  醇香的酒味散开,江澄却苦笑一声。他斟了两杯,又坐在那里发愣。
  
  喜欢喝天子笑的人,是魏无羡,不是他。
  
  
  良久,他抬手仰头,一饮而尽。放下酒杯时,唇边笑容更添了几分苦涩。他慢慢地,一字一顿道。
  
  “这第一杯酒,敬往事。”
  
  往事是什么呢?
  
  是他看着那人执意与世人对抗,是他无论如何都劝不回人,是他心底嫉妒作祟,是他一次又一次与他争吵,是云梦双杰最后决裂再无回转余地。
  
  是他在乱葬岗上看着那人被万鬼吞噬,魂飞魄散。他伸出手,却够不到那人,臂弯中如那次般,是一片虚无。
  
  他不知道自己那时是否落泪,但他记得脸上曾有湿润水痕。他似乎听见魏无羡消逝前,唇边一抹残存的笑,轻轻对他说了一声。
  
    “江师妹,哭什么。师兄不过是先走一步罢了。”
  
  “我去看阿姐他们了。”
  
  
  “这第二杯酒,敬故人。”
  
  故人有谁呢?
  
  有笑容总被莲藕排骨汤的烟雾氤氲的阿姐,有眉间三分凌厉眼不住眸中爱怜的虞夫人,有声音轻柔总随他们去任他们胡闹的江枫眠。
  
  江澄也曾有过至亲的。不过是后来,成了孤家寡人。
  
  害他成这样的人,如今是生是死都无人知晓。他想去恨,又不知如何去恨。
  
  “不必保我,弃了吧。”
  
  ——谁说要弃你了?
  
  他可从未答应。
  
  江晚吟今生至此,至亲不过四人。江厌离,虞紫鸢,江枫眠……
  
  魏无羡。
  
  
  
  “这第三杯酒呵,敬你我。”
  
  你我如何呢?
  
  相伴十余年,情同手足,亲兄弟未必有如此深厚羁绊。他们曾言笑无忌,曾并肩作战,也曾撕破脸争吵。
  
  后来一步错,步步错,走上了对立面,彻底决裂。其实他未曾想过如此,他只是想赢过魏无羡。
  
  可当魏无羡真的死了,人人称赞他大义灭亲的时候——
  
  他又那么想他。
  
  魏无羡能射落的的纸鸢飞得很远,飞得过大半个校场,飞得过江澄能射落的距离,也飞得过十余年岁。
  
  可飞不出他的心里。
  
  那只风筝飞啊飞,却一直停留在那个月色朦胧的夜晚。蝉鸣声犹在耳畔,莲花湖波光粼粼,漆黑如墨的夜空中,是那只永远飞不出去的纸鸢。
  
  那是他的枷锁,他的桎梏。
  
  也是他的留恋。
  
  
  
  思念被剪碎成雪,纷纷扬扬飘过了经年,将江澄心中魏无羡的眉目浸染出昏黄,泛出旧色。
  
  但那眉间三分戏谑,唇边三分笑痕,丝丝缕缕扣入心底,铭刻心间,消不开,化不去。
  
  终成执念。
  
  
  江澄三杯饮尽,眸底竟有水光闪过,转而又被掩饰好了,只余惯常的冷酷之色。
  
  他抬头看了看天空,不知何时竟又飘起了细雪,晶莹剔透的白雪轻柔地笼住天地,凄清孤寂。
  
  又下雪了。
  
  
  江澄又饮下一杯,烈酒入喉,他却觉得冷,觉得寒意刺骨。
  
  觉出不适,脑子有些昏昏沉沉的,他头一歪,便倒在了魏无羡的墓碑上。
  
  就像靠在魏无羡的肩上那样。
  
  雪下的更大了。
  
  
  “江湖险恶,不行就撤……”
  
  
  “你还真撤了。”
  
  
  
  
  “……江湖不见。”
  
  
  
  
  
  “把盏问天月,笑做江湖人。”
  
  
  
  
  
  
  
  执笔/苏云雁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以后还会修文,并非最终成稿
梗用的余万作业梗及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续写

评论(4)

热度(8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